孤音成调

欲买桂花同醉酒,终不似,少年游

【瓶邪】雾暗云深影成梦

原名:《影子爱人》
预警:深夜放毒,一个悲伤的故事,写的偏向盗墓笔记里小哥进青铜门时的瓶邪,甜回来的续集在这里。

小广告:自己写的另一篇瓶邪文治愈一下《黄粱一梦》

 

  能在光明里永远不离不弃的追随你、在黑暗中永远无处不在的拥抱你,从始至终,都只有你的影子。
   
  我做了一个梦,一个幸福中带着悲伤的梦,因为我爱上了自己的影子。 
  最开始的相遇是一个意外。那个雨天,在夏秋交际,处在灼热与清凉之间,下的又大又急。 
  路上行人纷纷行色匆匆举伞而逃,车辆也是往来呼啸归家心切,独自一人深夜里被那倾盆大雨困在回家的路上终归是深感无能为力。 
  躲在街角,怔怔的望着雨幕,大雨拍打着每一个我目所能及的角落,屋檐、街灯、瓷砖,一遍一遍,就像是老天爷也会宣泄自己的情绪,又是怒吼又是悲鸣。 
  人这种生物啊,一旦孤单久了,就偶尔会有一阵突如其来的悲伤。尽管白日里总是坚不可摧的像个无敌的金刚,不论发生什么都有力挽狂澜的自信,可到了晚上,那个叫做孤独寂寞的坏家伙就会无孔不入侵入你的心房,横冲直撞的把心里绞的一阵阵疼。
  要不然怎么会在这样喧闹嘈杂的环境里,还会觉得安静到可怕,安静到窒息,安静到只能清楚的听清自己的心跳? 
  咚、咚、咚。像是每日晨起虔诚的苦修僧一下一下的撞着铜钟,又像是两军对垒时浴血的战士们一拍一拍击打的战鼓。    
  平日里光滑的瓷砖地板上糊了一层水幕,随着雨滴的撞击像是龟裂了一地的镜片,映着街灯和广告牌上各色的光,好像将真实与虚妄的边界击碎,搅和在一起,你能望见“它” ,“它”也能望见你。
  所以那一天,我感受到了一道若有似无却令人难以忽视的视线,我左顾右盼遍寻不得百思不得其解,却忽然意识到什么似的猛地低下头,只见自己原本狼狈不堪的影子已然不见,取而代之的是支离破碎水面里的一个一闪而过的、带着蓝色连衣帽、背着一把长刀的小哥。 
  他的脸、他的身形都是那般模糊,可那道视线却强烈到刺伤人的灵魂,淡漠冷静中包含着沸腾的灼热,像是无尽冰霜下暗藏的汹涌火山。 
  《暮光之城》里曾描写过男主爱德华看女主贝拉的眼神:“像是随时愿意为你冲上去挡子弹。”我想,这道视线里也包含着同样的心情,仿佛只要有必要,这道视线的主人就愿意飞蛾扑火的冲上去,燃烧自己的一切。 
  我不相信一见钟情,但我相信任何一个美丽的邂逅都能带来一段难忘的回忆。所以那一刻我忽然间忘了恐惧,带着一生中最大的勇气,微笑的打招呼:“你好,我是吴邪。” 
  然而回应我的,只有那道越来越温和的眼神,明明除此之外再无其他,明明这回应是如此的微弱。但给我的感觉却像是划开长夜的破晓,燃起憧憬和希望往往只是一瞬间的事。
   
  从那之后,一切开始悄无声息的改变。他自我的身体蔓延却脱离我的控制,在没有旁人的时候,他会按照自己的意志行动。 明明只是个影子,但他有时会把自己拉的好长好长,去一些我看不见的地方, 在全然的黑暗中反复上演着刀光剑影生死一线,我时常能感觉到心惊肉跳,尽管肉眼看过去只有空空的一片黑暗。
  更多的时候, 他会待在原地,或坐或躺,但无一例外的都是仰起头望着天花板,着迷的模样好像那不是一面四四方方的白墙,而是广袤无垠的星辰大海。 
  但偶尔也会有时候,他会端端正正的坐着,用认真而专注目光凝视着我,明明望过去不过是一个与自己有着不同动作的影子,的但在虚无之中却生生能感觉到一双黑白分明的眼和清澈的目光。 
  强大、缄默、孑然一身。这样的心性品格如果是一个正常人一定会是立于穹苍之上、受万众敬畏的传奇,但在我眼里,他只是一个独来独往、寡言少语的――闷油瓶。每次想到这里总会忍不住偷笑,得瑟的像是得到了只属于自己的珍宝,这才猛地发现,应该有一点点的喜欢吧。
  其实冷静下来后,不是没有过害怕,不是没有过恐慌,只是因为他有着太过于安静,安静到让人只觉得赤裸裸的孤独的气息。真正的孤独,不是你自内而外散发的黯然神伤,而是已经孤单到让所有人叹息而自己却浑然不知。这让我生不出一点敌意,反而会感同身受、会心生怜惜,会忍不住一点点的靠近。 
  没有惊天动地的折腾自己刨根问底,而是相当平静的接受了他的存在,甚至自顾自的叫他小哥,而且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我会在他出现时把自己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絮絮叨叨的念给他听。 
  什么吸血鬼老板没日没夜的加班,什么看到了一部引人深思的电影,什么三姑六婆又在催婚…… 
  当然也有同事老痒今日又差点坑了他,隔壁王胖子今天又如何语出惊人,房东黑瞎子又哭穷的说要加房租,还有接待的大客户居是曾经宣扬要娶的发小…… 
  开心的不开心的,重要的琐碎的,自豪的羞耻的,仿佛找到了一个宣泄口,什么都敢说,什么都愿说。
   而他也不烦我,没有在我絮絮叨叨的时候拉远了偷跑,也没有望天花板装听不到,反而会静静的坐着听我说话,有时还能感受到温和的视线从那影子里投来,再如何烦恼气愤都能心平气和的安静下来。 
  这样的日久了,生情也是自然的吧。
   
  可人总是贪婪的,不满足的躁动鼓吹着我想要再多一点,再深刻一点的了解他,拥抱他、占有他。他在我生命中越重要,就越是让我想要靠近,就像伊旬园的那条蛇,引诱着你摘下那颗动人的苹果。 
  我们可以用肢体和言语捍卫着山盟海誓,用精神和灵魂诉说着抵死缠绵,可面对现实总是那样的无力,一道影子,可以看得见,却永远摸不着,明明比一切都更紧密的链接,却永远隔着镜花水月。 
  不甘心啊,我是他在这世上唯一的联系,他是我在这人间最亲密无间的伴侣。凭什么我们只能这般苍白无力的相处?甚至我不能再见到那天雨幕中他一闪而过的真正模样?
  特别是当我发现他出现的时间越来越短,次数越来越少,动作越来越迟缓的时候,我心绪不宁六神无主,预感强烈到头上的青筋直跳的人发晕,不管我愿不愿意不承认,离别的时间快要到了。 
  我想要见他,见到真正的他。这真是再合理又再任性不过的要求了吧。
  我站在全身镜前,望着镜子里一模一样的倒影,开了口:“小哥,我想见你。” 
  半响,他在我的影子里缓缓出现,睁开眼像是从午后长睡中初醒,尚在困倦间却还是看穿了我的心思,深深的注视我良久,用口型说着:“不可以。” 
  “为什么?明明那天雨夜里你就出现在我面前过。”我急切的追问,拼尽全力的平复着颤音。 
  而那双素来清澈明亮的眼里第一次像蒙了雾一般晦涩不明,像是感慨,也想是惋惜,他摇摇头叹了口气,比着口型道:“没有时间了。” 
  我急切的追问,却没有得到回应,他面无表情的脸上浮现一丝痛苦,便又悄无声息的离开,往后很长时间里,都没有出现过。 
  曾经得到过的猛然失去,从光明里再次堕入深渊,只有神佛才能坦然。而只是凡人的我开始疯了一样的求神问道,寻仙访佛,哪怕是被人说成精神不正常,可无论我怎么样能力,用什么样的方法都不能让他再一次出现。
  天塌下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?我不知道,也没有人想知道,我只知道自那以后,我的世间好似再无色彩,只剩灰蒙蒙的一片。 
  只有每次望向自己的影子时,冥冥之中还能感应到有些许联系,我才能够有一丝丝的安慰,可那也只是无尽苦海中的一叶扁舟,禁不起任何风雨飘摇。
  
  可时间总是如此残忍无情,或许有些爱注定指向别离。当我在梦中再次见到他时,我第一次感觉到了,什么叫做绝望。 
  他是人世间看不见的绝色。我一直都知道,可当真真的实现了梦寐以求的、能够好好端详他时,我才觉得所言非虚。可悲喜交加莫过于此,这样好的他,人间怎么留得住?所以当他说出:“我是来告别的。”的时候,我只能笑得比哭的还难看的问道:“那小哥你什么时候回来。” 
  他沉默了,又是长长久久的沉默。我知道他可能再也回不来了,因为只要有不离开的可能,他就一定不会走。明明两人之间没有什么言语交流,却能比谁都清楚对方的心思,多日相处里培养心有灵犀此刻确是如此的让我痛苦。 
  “照顾好你自己。”我看到他眼中如是说。 
  “我会等你回来,一直等你回来……”我想这样这样信誓旦旦的许下诺言,可看着他眼里交替出线的不舍、迟疑、坚定、决然……这样复杂的神色让我心底寒凉一片,因为这预示着这是不可抗拒的别离。
  我明白我若说出口只会让他本就沉重的灵魂更加倍受折磨。所以我只能选择沉默,闭口不言,所以我只能看着他给我一个拥抱,看着他如萤火般消散,只能闭上眼忍受着听到他在我耳边轻声说:“吴邪,我走了。” 
   
  那一刻,我的世界天崩地裂,寂然无声。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孤音成调 | Powered by LOFTER